English

“一二三四五,有事找政府”辨析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几年,有一个大城市公布了一个便民服务电话:一二三四五,有事找政府。呵,心是好心,但口气太大了。

政府纵有三头六臂,也总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能解决,也可能效率不高。政府替代民间做事,并非总是一件好事情。诸如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环境治理、扶危济困、维护公正这样一些事情,全部或主要由政

府去做,既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民间发生的大量具有私人性质的交易活动,还是由民间做主好。若政府做这些事情,就容易“一刀切”,没有办法去做细、做好。既往的情况表明,在这方面政府还往往会把服务变成某种有垄断性质的控制,那便给腐败的孳生提供了可能。所以,我们应该这样想:民间但凡能自己解决的问题,政府最好不要介入其中。

调动各方的积极性,释放各种受旧体制、旧观念和不合时宜的做法约束的社会活力,是改革得以卓有成效的基本经验。政府管得太多,民间组织的发育便受到影响,于是乎民间力量便显得无能。其实,只要大胆放权,民间的力量会逐步发育起来,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会逐步培育起来。(《北京日报》3.29党国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