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约大规模东扩防线推至俄边境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9日,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7国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至此,北约成员国的数量已从19个升至26个。据悉,北约已经决定向立陶宛部署F-16战斗机,将波罗的海三国置于北约“防空保护伞”下。另一方面,美军也可以随时使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的军

事基地。

此次北约东扩将改变中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态势。首先,此次加入北约的国家不仅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原华约国家,而且还有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原苏联国家。第二,随着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加入北约,北约的军事力量已经彻底推至俄罗斯边境。从波罗的海三国到俄罗斯中央地区,装甲车只需一昼夜的路程,巡航导弹只需几分钟。第三,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已经彻底被北约成员国包围。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沿岸的一块飞地,与立陶宛和波兰相邻。波兰早在1999年就加入了北约。

对于北约的第二次东扩,俄罗斯一直坚决反对,认为其对俄领土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应对北约的扩张,俄罗斯最近举行了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还表示,如果俄罗斯的利益或俄承担的盟国义务需要,俄不排除采取“先发制人”手段。(《京华时报》3.30张鑫焱辛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