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旺达种族冲突留下的一代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1994年的卢旺达种族大屠杀中,三个月内共有约80万人被杀害。尤金尼亚是25万名被胡图族军人强奸的图西族妇女之一。她在3年的军中性虐待中活了下来,并生下一个男孩。大约有一万名孩子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生的。

战争的孩子1995年6月1日,尤金尼亚生下了一个儿子。对尤金尼亚而言,孩子的降生并不意味着爱,

有的只是苦涩和屈辱,性侵犯还使她感染了艾滋病毒。开始的时候,一些和尤金尼亚有同样经历的女人们都把这些孩子叫做“小杀手”,她们中的一些人要么把孩子扔到政府部门的大门口,要么把他们杀死。但尤金尼亚并没有这样做,她说:“孩子长得很像我,那个强奸我的人恨这个孩子,他要我把他扔掉。”这使得她爱这个孩子,她给孩子取名为克劳德。另有一种感情让尤金尼亚接受了这个孩子,她在战争中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孩子是她的伴。

孩子的困惑渐渐地,克劳德长大了。一天,他小声但好奇地问,“妈妈,我为什么没有爸爸?”尤金尼亚把他抱起来说,“因为战争。卢旺达发生了一场可怕的战争,你的爸爸在天堂和上帝在一起。”但克劳德继续他的问题,每一个都让尤金尼亚伤心和难以回答。“我为什么没有姑姑,没有伯伯,没有堂兄,爸爸死了,他们都死了吗?”在克劳德的小学,老师们至今也没有向孩子们讲述那场大屠杀。

不可知的未来如今,克劳德已会帮尤金尼亚砍柴、泡茶,还会邀请她和着刚果音乐跳舞。克劳德骄傲地说,“我是家里惟一的男人。”母子俩现在住在基加利(卢旺达首都)郊区的一所小房子里。从去年开始,尤金尼亚的病就越来越重了,她意识到她必须在死之前告诉孩子发生的事。她没有给孩子做艾滋病的检疫,“我知道我应该给他做,只是我不知道如果他也有了,我到底该怎么办。”她请求她的朋友,在她死后抚养她的孩子。(《新京报》3.29拉妮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