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到亲儿子,20年夫妻反要离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赵盛强(中)赵达(右)孙超(左)

“八个孩子抱错仨”,吉林省通化市抱错孩子案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通过DNA测定,

此案得到了部分“纠错”,但找回的幸福却不那么痛快,而原来的幸福也变了滋味:

赵盛强找回了亲生儿子孙超,孙超的养父母却没有找到亲生儿子。从此,孙超变得很小心,孙超亲妈却打算离婚……

日前记者采访了赵盛强。

写书:详写细节是为了寻亲

“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在1981年10月29日(农历十月初二),地点是在通化市人民医院。当时病房里共有8个产妇,其中的7个都生了男孩;李爱野是第一个生产的,而我妻子宫克是最后一个,在半夜才生出孩子。”赵盛强在寻亲书《血与缘――中国特大串子案纪实》一书中详细介绍了“串子案”的细节,“希望当事人能与我们联系,做DNA鉴定,找到自己的亲人,最终家庭团圆。”

“我前后花了3年时间,才找到自己的亲生儿子。原本找自己的儿子是初衷,可是找到之后的事实告诉我,我原来的儿子赵达却找不到家、找不到父母。这个结果仍然使我感到痛苦、辛酸。”赵盛强说:“虽然赵达与我没有血缘关系,但毕竟我养育了他20多年。寻亲事件发生后,我们之间反倒更亲近了。另外,孙华东、李爱野夫妇对我的儿子孙超的感情也仍然没有变,仍然当他是亲生儿子。每当他们谈到孙超的优点和长处时也是满脸幸福、自豪。孙华东夫妇与我们夫妇之间的感情也逐渐加深了。所以说,我们这几个人有很大的缘分。”

儿子、养子:“平静”背后的微妙变化

2002年,赵盛强、孙华东两家把通化市人民医院告上了法庭。2003年7月,通化市中院判令医院赔偿赵达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赔偿孙超精神损害抚慰金4万元,并对赵盛强夫妇、孙华东夫妇作出经济赔偿。现在,医院已经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并且付清两个孩子的赔偿费。5万元的寻亲费用,也赔偿了4.5万元。但由于医院的经费困难,给两家大人的赔偿金仍没有兑现。

赵盛强对记者说,金钱的补偿对他们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他们在感情上所受的伤害已经无法弥补。

在孙家,孙华东十几年前就下岗了,全家的生活就靠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的妻子李爱野一个人每月挣400多元维持。在赵家,赵盛强十几年前开了一家通化市最大的体育用品商店,1993年,赵家已经拥有私家车了。

孙家虽然生活在极度困境之中,但从未在孩子的教育上吝啬过,就是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也让孙超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小学走到了大学。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孙超从小就非常懂事,从不乱花父母一分钱,不主动开口向父母要任何东西。有一次过生日时,李爱野一定要为孩子买份礼物。思忖很久,孙超说想要一个篮球,母子二人来到了赵盛强经营的体育用品商店,冥冥中完全是“天意”――正在商店里的宫克一改商家之惯例,把篮球以进价卖给了从小就“认得”的孙超。

孙超考入无锡江南大学后,是受资助的对象。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他找了一份早晨在校园里卖牛奶的工作。每天,别的同学还在睡梦之中,他就早早起床进奶,别的同学晨读时,他开始卖奶。每卖一袋奶,孙超只挣1角钱。赵盛强找到他的时候,听着亲生儿子用稚嫩的声音高一声低一声地叫卖,看着儿子用细长的小手给同学们递奶和点数零钱,心里很不是滋味:“命运在故意嘲弄富翁赵盛强!命运对富翁的独生子孙超不公!”赵盛强在书中写道。

再看赵达的生活:虽然父亲赵盛强从心里认定孩子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从未对这个“外来”的小生命有过任何懈怠。小时候的赵达是在蜜罐里泡大的,进入吉林大学后,赵盛强在长春为他开了一个账户,每学期给孩子存入的钱从未低于1万元。在大学里,赵达常年资助一位特困生。每逢寒暑假,他还可以坐飞机到外面旅游、探访同学……

而孙超每次坐火车从江南的学校回东北老家,漫漫2000多公里的路途,他没进过卧铺车厢。

而如今,这一切全部改变!

“串子”事件发生后,就是怕赵达受到某种影响,赵盛强夫妇对赵达,比原来还要好上好多倍,但赵盛强还是非常明显地感觉到一些变化:孩子对待他和妈妈突然热情了,却没有了往日在妈妈怀里撒娇、和爸爸嬉戏的场面;他不仅对父母问寒问暖,甚至还给爸爸、妈妈洗脚。这可是原来不多见的!作为父亲,赵盛强更希望赵达能和从前一样,在家里哪怕是“肆意妄为”也好。赵盛强说:“现在赵达成熟了很多,想得也很多,我们的经济条件还算不错,以前,赵达一个学期差不多要花1万多元,可是上个学期给他3000元都没花完。赵达不仅拼命省钱,而且去年暑假时也没有回家,说是要参加考研辅导班。可是我去找他的时候,发现他根本就没上什么考研辅导班,而是在外面打工。其实我家里养两三个孩子都没问题,根本就不用他打工挣钱。他想参加社会锻炼可以,但是前提是他不能在一种痛苦的感情中去打工。我当时就哭了,赵达也向我道了歉。”

孙家因为经济困难,夫妇俩一次也没到江南大学来看望过孙超。

而赵家夫妇经常到大学看望赵达,仅在赵达入学后的第一个月内,宫克就去了大学4次,每次都给同寝室的同学们买整箱整箱的水果,让同学们一起吃。

认亲之后,2001年寒假后开学,怀着补偿心理的赵盛强给孙超买了一张卧铺票。可孙超拿到票后,告诉父亲,想把卧铺票退掉,这样可以节约下来很多钱。听到这话,赵盛强直想流泪。

因为养父母孙华东、李爱野没有找到亲生儿子,所以孙超面对两家父母,心里很复杂。赵盛强说:“他从来不在一方父母面前提到另一方父母,就怕引起刺激或反感。而赵达在家的时候,孙超即使来了也跟我们保持着距离。他们两个孩子也很注意自己的言行,生怕一不小心会伤到另外一个人。”毕竟还是孩子,孙超特别想和生身父母亲昵一下。当两个孩子都在时,孙超从来都是“规规矩矩”;一等到赵达不在,孙超就要拉住“爸爸和妈妈”的手,有时,还会撒娇一般地靠在他们的肩上。而且,都是孙华东和李爱野不在旁边时,孙超才用“爸”、“妈”来称呼赵盛强、宫克,他是担心屎一把尿一把地把自己拉扯大的养父养母伤心!

赵盛强知道孙家困难,亲子鉴定后,孙超读书的所有费用,他全部包了下来,用他的话说,赵达有什么样的待遇,孙超就有什么样的待遇。

孙超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后,心理和行为都出现过波动。孙超向爸爸提出,凡是赵达坐飞机去过的地方,他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去一次!听到孩子的要求,赵盛强感到震惊,他劝说孙超,没必要比这些……可话还没说完,孙超的眼睛就红了:“不比、不比……从小我与赵达就在一所学校,下雨天,你开着车子到学校接赵达,我却顶着雨水往家走……不比,他在大学里过得无忧无虑,我天天早起去卖牛奶……凭什么?寒暑假,他可以飞来飞去,我得为下个学期的费用四处奔波……他所享受的一切,原本就应该是我的!连名字都是我的!”亲骨肉的啜泣只能让赵盛强长长叹气:“那就去吧!”

从2001到2003年,3年6个寒暑假,孙超还真就飞来飞去,费用共计3万元。

据赵盛强讲,后来孙超还曾提出过一些要求,他不仅没有答应,而且还严厉地批评过孙超。

离婚:忍受了17年的委屈终于爆发

变化绝不仅仅发生在两个出生后就被抱错的孩子身上,还有孩子的父母,特别是赵盛强与宫克夫妇。

几乎所有认得宫克的人对她性格的评价都是四个字――洒脱、大度。从事大学体育工作的赵盛强更是典型的东北汉子――豁达、豪爽。早在赵达3岁的时候,赵盛强就怀疑赵达不是己生,后来据他自己讲,当时他的怀疑基于遗传学理论。在大学读书时,《遗传学》是他学得比较好的一门课程,工作后,他在选拔体育尖子时,必须要从孩子的父母体征中认定他能否在今后出成绩。他从自己和妻子的体征中认定赵达和自己是没有血缘关系的。

毕竟都是读过书的人,夫妻两人17年的“内战”,从未殃及到赵达这个小无辜。赵盛强虽然对妻子的“不忠”纠缠了17年,并发自内心地“认定”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但对待赵达,没得说!

宫克无论是苦苦解释还是指天对地地发誓,从未得到过丈夫的原谅和信任。到了后来,两个人到了分居的程度,除了户口没有变更,一切和离婚一样。赵达对这一切茫然不知。

17年后,直到用DNA鉴定孙超是赵家的亲骨肉后,在妻子面前,身高1.85米的赵盛强如同霜打了的茄子一样――蔫了。看到赵盛强在自己面前乞求得到原谅,宫克先是默默流泪,蓦地,她那压抑了17年的委屈一下子喷发了出来――

“赵盛强,我告诉你,我不忍心连亲爸亲妈都没有的赵达再突然失去我这个妈妈,一旦孩子找到父母,我坚决和你离婚……这些年,我实在是受够了……”抽泣声转而变成了号啕大哭。赵盛强使劲地揪住自己的头发……

在日后的几次交谈中,宫克明确告诉赵盛强,只要赵达找到自己的生身父母,她就马上离开赵盛强。

自从赵家和孙家一同做完DNA检验到现在,赵盛强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性格有了质的改变,整个人一下子变得相当的平和,完全没了往日的“脾气”。虽然妻子没有任何原谅他的迹象,虽然妻子常常是对他不理不睬,但他依旧关爱着宫克。他希望赵达能早一天找到生身父母,但又企盼那一天迟些到来――因为也许那就是与妻子分别之时!

赵盛强、宫克对自己的亲生儿子孙超不能放心大胆地去爱,养育了20多年的儿子赵达虽亲情难以割舍却在努力挣脱他们。他们在承受着感情的煎熬。但找不到亲生儿子的孙华东、李爱野夫妇的内心深处却更加痛苦。孙华东在接连的痛苦和打击下已经很脆弱。赵盛强说:“他一直血压低,去年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如果没有‘串子事件’,他可能会生活得很幸福。有时候我们见面,他并不对我说什么,可是眼泪却在眼圈里打转。我明白他的想法,他是想在他的有生之年找到亲生儿子。”

现在,赵盛强已经无心再去指责犯错误的那家医院了。事情发生20多年了,现在的领导也觉得他们委屈,所以赵盛强不想再追究这些了。

“当初找到孙超的时候,以为赵达是他们的孩子,结果却不是。后来又找到一个家庭,孩子也不是亲生的,只不过因为这家的老奶奶已经80多岁,经不起刺激,才没敢对社会和媒体公开。”“串子案”还没有结果,赵达在盼望着了解自己的身世,孙华东、李爱野夫妇焦急地等待着真正属于自己的生命延续,赵盛强、宫克夫妇也仍然在期待着故事的完美结局。

・相关评论・

给孩子超越血缘的幸福感

我不能同意赵盛强的观点:“因为抱错孩子,20年来,孩子吃了多少苦?自己这个当爸爸的纵有万贯家资,却让亲生儿子为十几元小钱天天在风里雨里地卖奶!命运在嘲弄富翁赵盛强!命运对富翁的独生子孙超不公!”他为儿子孙超的前20年感到委屈,他没体会作为穷人家里走出来的孙超,虽然曾经羡慕过同学赵达有私家车接送,但上了大学后,靠卖牛奶挣钱,又何尝不能从中感到生活的磨砺更是一笔财富?何尝不能从中享受到创造生活的快乐?

倒是两个母亲,面对自己养子的表情,是自豪的,满足的,早已超越血缘认识层面之上的。这一点难道不比纠缠于家庭经济条件对孩子的人格形成更有价值吗?

中国人,也许是亚洲人,对血缘看得特别重。这种血缘观其实是宗法制度下的产物,是一种落后的理念。想一想,十年动乱时,喧嚣一时的血统论毒害了多少无辜者!

我希望每个孩子都在一种富有人情味的环境中长大成人,要知道,天底下称职的母亲,都有一个伟大的情怀。(《家庭周末报》3.31伊尔郑立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