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析:布什面临双重困境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平民3月31日在伊拉克遭袭事件将引起美国内对其反恐政策的深入反思,从而使布什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成绩”大打折扣。这一事件将无疑使布什给对伊战争强行套上的“反恐”光环归于“破碎”,而美国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则是布什政府难以向民众解释的。正如美专家所说,“美国政府的现行政策使得美国人成为伊拉克人

袭击的目标。”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无论布什怎样解释与遮掩,他都无法回避其今后在国内政治以及对外政策中将面临的尴尬境地。

美国平民在伊拉克遭袭事件将极大影响美对伊拉克政治改造的进程,并会引起中东地区国家对布什政府推行“大中东战略”的强烈反弹。伊拉克境内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不仅美军面临安全威胁,伊拉克当地的政府及警察机构也是遭袭的主要目标,因此,美按期向伊拉克政府移交权力并在伊建立所谓“民主”制度的计划面临极大挑战。联合国方面也表示,只有伊拉克恢复了稳定才能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美国在改造伊拉克的同时,又推出了所谓实现阿拉伯世界民主化的“大中东战略”,这已经引起了主要中东国家如埃及、沙特等国的反对,认为美国推行的所谓“民主选举”以及“政教分离”等政策并不符合中东国家的民族习惯和历史文化,不能为民众所接受。此次发生在伊拉克的民众袭击美国平民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伊斯兰民众对美式民主的反对与仇恨,这将成为中东地区国家反对美国“大中东战略”的一个“鲜活”实例。

(《新京报》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