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官员在美当“官”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山东临沂市市委书记李群曾作为山东省公派出国干部代表团团长到美国研修“公共管理”,担任了康涅狄格州纽海文市市长的“特别助理”。担任“市长助理”期间的一些见闻给李群留下了深刻印象。

政府属于“服务业”

我在当“市长助理”的几个

月里,从未见市长到企业视察,只参加过一次中小企业产品博览会,是由当地中小企业协会组织的,不用政府掏一分钱。市长解释说,政府与企业的差异必须明确。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属于“服务业”。

超过“9美元”视为行贿

在我的“市长助理”任期结束时,市长对我说:“按照中国的礼仪,我要请你吃顿饭。可按规定,在外公款请客超过9美元视为行贿。还是到我家里吃饭吧。”

选用干部突出“技能”和“实践”

一次,一位公立中学校长写报告给市长,声称体检中发现两名黑人学生的血液中含铅超标,建议市政府安排公共卫生局调查。受市长之托,我和卫生局调查人员到现场处理。让我惊奇的是,卫生局长一到现场,就亲自操作仪器、取小样、询问所吃食品、抽取各个角落的空气进行化验,一会儿进厨房,一会儿钻床底,十分能干。市长向我介绍了市政府官员的选用情况:“我们对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有严格的任职资格规定,特别是业务技能方面。”如市卫生局由7人组成,至少两位成员必须是医学博士,而且有5年从事公共卫生或临床医疗的经历。市议会规定,卫生局长必须是注册医生或拥有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并有60小时公共卫生管理的训练记录。

上下班开车公私分明

在纽海文市政大楼里,我每天都看到市长自己开着私家车上班,然后封存在指定位置,上班后办理公务一律换用公车,下班时又开着私车回家。市长说:公私分明,这是对政府官员起码的要求,否则纳税人是不答应的。

官员务实又亲民

美国的官员开会并不少,但感觉他们的会议简朴高效。在一次市长办公会上,市长拿出一个沙漏,向与会者宣布:“每人发言不得超过8分钟!”万圣节是美国人装神弄鬼的特大节日(鬼节)。这天,纽海文市举行庆祝游行,在狂欢的人流中,可以看到戴着面具的市政府官员们。市长身着戏装走在最前面。几个月里,我发现市长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学校和医院,有些很小的会市长都参加,如肺病防治的会,这样的会对国内市长来说常常是“不重要的”。

(《中国财经报》4.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