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勒斯坦母亲痛苦不堪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日美国报》3月31日发表埃伦・黑尔的文章,披露了在以巴冲突中,巴勒斯坦母亲们所面临的痛苦选择。

每年大学放假的那三个月,拉斯米娅・哈农都会把孩子们关在家里。她既担心在隔离墙附近巡逻的以色列士兵会包围她的家,又害怕孩子们被拉进巴勒斯坦恐怖组织。所以,她干脆把三个孩子锁在家里,不让他们出

去。儿子法迪今年23岁,刚考入开罗大学,他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减肥上。19岁的哈迪是附近的国立纳贾大学的学生,他总是在没完没了地玩电脑。24岁的女儿莎莎也在开罗大学学习。禁锢、沮丧和烦闷使得他们迫不及待地想离开这里。55岁的哈农是国立纳贾大学教临床心理学的老师。她说:“莎莎说,她宁可自杀也不愿意回到这里。你看到现在的妈妈们都是什么样了。”由于孩子们很容易成为暴力事件的意外受害者,或者面临被吸收进激进组织的危险,所以巴勒斯坦的母亲们面临着西方人难以想象的困境。像拉斯米娅・哈农这样的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只得采取极端手段。贫穷、缺少教育以及失业意味着许多人根本管不住自己的孩子。还有一些人因为宗教理想和做母亲的本能之间的矛盾而痛苦不堪。

(《参考消息》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