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德明:用生命捍卫食品安全的人大代表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姜德明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姜德明就食品安全提交议案

。他的发言受到温家宝总理的赞扬,称他是农技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残疾人自立的一面旗帜。

姜德明提此议案源自切肤之痛。1990年,他患骨癌截断左腿。1994年,癌细胞转移至肺部,切除一片肺叶,拿掉两根肋骨。经过16次痛苦化疗的他反思患病成因,悟出“毒从口入”。虽然没有证据证明他之不幸与哪种有害农产品存在因果关系,但他搜集的几十万字农产品检测资料可一一证实农药与癌症之关系;有10万例以上急性中毒事件源自超标农药。1990年,姜德明被医生判定生命仅存6个月。幸存至今,他比别人更关注食品与健康。

潜在杀手

几个档案袋装着姜德明搜集整理的农产品造假掺毒若干事例。它们来自他亲眼目睹、种植养殖者口述、媒体曝光。档案袋的沉重亦是他心的沉重。他摇头叹息:“每天有多少人在吃毒啊!”

姜德明说:目前国际上已淘汰剧毒、高残留农药,即使越南、柬埔寨也被明令禁用,但我国仍大规模生产和使用。例如,目前被当作农业防治病虫害的当家品种的甲胺磷使用最繁。用药后,叶菜鲜嫩无味,苹果色鲜、表皮黏性大,而甲胺磷极易引发人畜中毒;个大、不甜的梨是用了膨大剂;膘肥体壮的黄鳝是吃了避孕药……

加工环节的造假掺毒更是道德沦丧。黄曲霉素严重超标的大米经米贩子去皮、漂白和矿物油抛光后变成“珍珠米”、“免淘米”。面粉中超标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的达6.8%……

姜德明说,“肉不香、鱼不鲜、果不甜、菜无味,造假掺毒不仅使老百姓菜篮子里装有致病致命杀机还载有诚信危机。慢性中毒是人民、民族、国家的潜在杀手。”

转向绿色农业

70年代,毕业于“盐城五七农业大学”的姜德明立下了“志在田野富万民”的志向。推广抗虫杂交棉、教授淮山药连茬速培、发明麦茬延后免翻、攻克二茬蒜难题……射阳县及外省留下姜德明富民足迹,他被人称为“姜财神”。

近10年,姜德明清楚部分农民的致富之道是“不惜一切代价短、平、快”、“速生速长速赚钱”。代价即是道德沦丧。比如:有的农民家种两种菜,两种粮。没有农药的自己吃,有农药的出售。为此,姜德明无数次深入农家灌输“绿色观念”、“环保意识”。讲实惠的农民承认“他说的对,但来钱慢,家里地里都等钱用,叫我咋办?”多少次,姜德明前脚走他后脚就喷药或白天不喷晚上喷。姜德明叹气“工作难度大”。尽管难,姜德明从未想过放弃,也从未因残疾耽误做事。10公里内,他自己搭乘各种交通工具,10公里外,妻子骑自行车载他前往――田头地垄搞试验、市场上做调查、给农技人员办讲座、到农家宣传绿色种植。

2003年5月,姜德明终于拥有15亩“有机蔬菜科技示范园”――全程覆盖防虫网、遮阳网、使用农家肥。此举,除健民目的,还示范菜农如何收获“绿色金子”。

姜德明家距园区20公里,他每天往返40公里。从规划布局、栽培管理到运输销售,一双铁拐在荒滩上开辟出一片绿色。浇水,一站五六个小时,正常人都不堪煎熬,而他要经历无数次跌倒爬起。他手背食指关节有厚茧,那是他摔倒后撑地站起的痕迹。站不起来,他索性趴在地上摘菜、捆菜。2003年收获的年产量5万公斤绿色蔬菜虽仅惠及极少数人,但已使姜德明欣慰,“他们患病机会少了。”

每年进京开会,他是带议案最多的人。今年,他带议案48件,被采纳44件。“农产品安全立法”成了他余生排在首位之事。他下铁心“生命不息,议案不止”,直到老百姓菜篮子装的是真正的“放心食品”。

(《北京青年报》4.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