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哥哥,我来陪你了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秋是怀人的季候。深宵里,床头上叫着蟋蟀,凉风吹一缕明光穿过纸窗来。在我没法合紧双眼的当儿,一个意态龙钟的老人的影象便朦胧在我眼前了。

可以说,我的心无论什么时候都给老哥哥牵着的……”

这段文字,是著名作家臧克家20世纪30年代写的散文《老哥哥》的开头。这位“老哥哥”是臧克家老家山东诸城的一个普通农民。今天,臧克家的部分骨灰将回归故土,与这位他心心系念的农民朋友葬到一起。

臧克家的女儿郑苏伊说,父亲早在1994年就交代家人,去世后部分骨灰留待与母亲郑曼百年后合葬,其余骨灰则撒到家乡4位故人的坟上。这4人中有两位是普通农民――多次出现在臧克家笔下的“老哥哥”和“六机匠”。

“老哥哥”

臧克家出身于一个封建地主家庭,8岁母亲去世,16岁父亲也去世了。在臧家当了一辈子长工的“老哥哥”,成为他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好朋友。

“听老人们讲,他到我家来时不过才20岁呢。身子铜帮铁底的,一个人可以单拱八百斤重的小车。”然而,“老哥哥”几十年吃苦耐劳,却常得不到一个好脸色。

“从我记事以来,祖父没曾叫过他一声老哥哥,都是直呼他老李。曾祖父的脾气很暴,好骂人‘王八蛋’。他老人家一生起气来,老哥哥就变成‘王八蛋’了。祖父虽然不大骂人,然而那张不大说话的脸子一望见就得叫人害怕。老哥哥赶集少买了一样东西,或是祖父说话他耳聋听不见,那一张冷脸,半天一句的冷话他便伸着头吃上了。我在一边替老哥哥心跳,替老哥哥不平。心里想:‘祖父不也是老哥哥手下长大了的吗?’”

即便如此,生性淳朴老实的“老哥哥”还是以他的善良之心对待他人,这给臧克家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我牵着老哥哥的小辫玩。他说故事给我听。……我小时候最是迷赌,到了输得老鼠洞里也挖不出一个铜钱来的困窘时,我便想到老哥哥的那个小破钱袋来了。钱袋放在他枕头底下,顺手就可以偷到的,早晚他用钱时去摸钱袋,才发现里面已经空空了。他知道这个地道的贼,一点也不生气。我后来向他自首时是这样说的:‘老哥哥,我还小呢,等我大了做了官,一定给你银子养老。’……”

谁曾想,当“老哥哥”年老力衰,干不动活了,竟被臧克家的祖父无情地辞退。看着无儿无女的“老哥哥”背个小包离开,臧克家非常难过,但无能为力。等到臧克家大学毕业挣钱了,他首先想到“老哥哥”,并把他接到自己家里。可“老哥哥”害怕自己成为负累,最终婉拒了臧克家的好意,孤单地回了老家。“又是秋天了。秋风最能吹倒老年人!我已经能赚银子了,老哥哥可还能等得及接受吗?”

“六机匠”

“六机匠”也是臧家的佃户,虽然光棍一条,屋里穷得只有一台织布机和一把锄头,但天生一个慧脑、一张巧嘴,臧克家小时候经常钻在他的小土屋里听故事。每次赶集“六机匠”都去听书,回来后把一个个故事夸张地、形象地、诗意地、活叶鲜枝地送到臧克家眼前,像是展开一幅图画,深深地印在他的脑子里。臧克家对文学产生兴趣,与“六机匠”说的故事有很大关系。

(《新民晚报》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