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亲手击毙座山雕三姨太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林海雪原》热播期间,八旬女指导员李森追忆起当年。

1947年11月上旬的一天,骑兵团的大部队开拔去剿灭一股400余人的土匪队伍。队伍刚开走,做善后工作的骑兵团团部指导员李森就接到了群众举报,80里外的一个烧锅店里发现了女匪首“花蝴蝶”。“花蝴蝶”的名字十分有名,她不仅凶残,而且善于骑射,

还是大土匪座山雕的三姨太,除掉她就如同卸掉了座山雕的一条臂膀。

23岁的李森当即就地组织了70余人的骑兵小分队,当时团里只有她一个女人,而且她还怀着三个月的身孕。在充分摸清“花蝴蝶”的兵力部署和所隐藏的碉堡位置的情况后,李森决定趁热打铁,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带着仅有的三挺机枪,向“花蝴蝶”隐藏的烧锅店进发。

下午4点天色已经渐暗,土匪疏于戒备。在李森的指挥下,两挺机枪分别被安排在烧锅店的西门和北门,她则率队带上一挺机枪,先解决了岗楼里土匪的哨兵,占领制高点,随即向“花蝴蝶”隐藏的岗楼冲去。正在岗楼里养病的“花蝴蝶”听到枪声,慌不择路地抓起衣服向外准备逃跑。但由于她所处的位置已经被警卫班包围,她一露头,正好被李森看见,李森抬手一枪,“花蝴蝶”一头栽倒,当场被击毙。李森走近“花蝴蝶”看了看,她也就三十几岁的年纪,长得很漂亮。

这时盘踞在烧锅店的100多名土匪,看到匪头已经毙命,便无心恋战。凌晨1点左右,战斗结束,李森率领的这支临时骑兵队,消灭敌人20余名,生擒80余名。李森因为在这次剿匪中的英勇表现荣立了三等功。

(《文艺报》4.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