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品屋:蜈蚣的优雅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哲人散步时遇到一只蜈蚣。他看见那丑陋的东西百足齐动,蜿蜒前行,便俯下身子对它说:“你走路的姿势很优雅,不过,要是你以后在第九组脚上再稍稍用力,同时让第十八组脚出现片刻的静止,那样,你的走路姿势就更加无可挑剔了。”

蜈蚣听后大喜,便悉心演练起来。

一天,众蜈蚣看到这只受过哲人

指点的蜈蚣走路的样子很别扭,便关切地问它是不是受了伤。这只蜈蚣嗤笑道:“你们懂什么?我这样走路是有美学依据的。你们注意看,当我在第九组脚上稍稍用力的时候,我的第十八组脚出现了片刻的静止。这样,动静结合,真是和谐优雅,妙不可言啊。”众蜈蚣听罢,纷纷仿效起这只蜈蚣的步态来。

后来,哲人出去散步的时候遇到了一群跛足的蜈蚣。看着它们在自己面前趾高气昂地走过,他禁不住喟然长叹道:“无知的种群是多么容易被愚弄,而美又是多么容易被曲解呀。”

(《广州日报》4.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