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走捷径难出大师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4月1日在西安落幕。参与人数和艺术水准整体上都超过了往届,特别是1000件入展作品里,不少作品功力深厚,个性张扬,但离人们对大师巨作的期待仍相去甚远。

在当今书坛,一些人师法传统、孜孜以求;一些人却耐不住寂寞,希望靠包装入展博奖,成名成家。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言恭达指出,艺

术创作需要长期的技巧法度训练和对传统精神的把握,在书法创作中重形式、轻内涵,重包装、轻笔法,一味强化作品外在形式对读者的视觉冲击,无异于买椟还珠。不少本已具备相当功力与个人风格的成功作者,在名利心的驱使下,或争奇斗怪,或择“时尚”而盲从,最终误入歧途,沦为下游。书坛上种种积弊不除,靠包装与盲从永远产生不了承前启后、集大成于一身的书法大家。

(《新华每日电讯》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