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村庄浓缩六千年历史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距著名的殷墟西北22公里处,有一个不足千户的小村庄――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渔洋村。专家最新发现:小村庄居然完整地记录着6000年不断代的中华文明史。从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下七垣文化,到商、春秋战国,到汉代、北朝(东魏北齐)、宋、元、明、清,乃至民国、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演变,都能在这里找到实

物和印记。

走近村庄,先看到一片现代建筑风格的红砖砌起来的民舍;再往里,一座青砖拱形城门映入眼帘,门洞一侧的石碑上清晰地镌刻着“乾隆五十五年”;村东,是一大片明清时代的青砖瓦房;村北,发现了埋藏地下的宋代的白瓷片;村西,裸露的红色烧土和散落的几片黑瓦,昭示了这里曾是东魏北齐时期的一个窑场;在一个土崖上,采集到巨大的汉代印纹陶缸残片;在一条路旁,捡到了两件典型的战国带把豆盘;仅仅只有几步之遥,又从断崖上找到3000年前商王朝时代两件典型的袋足鬲,证明3000年前这里是商王朝的辖地;在村北的漳河岸边,还找到了带花边口的下七垣时期的陶罐残片,底部有密集算孔的龙山文化陶颤片以及典型的仰韶文化陶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安阳站站长唐际根说,渔洋村之所以能保留丰富的遗存,是因为它作为一个规模较大的聚居区,离区域中心如安阳、邺都(今河北临漳县)都较远,远离政治斗争和战争的中心,没有遭到彻底的破坏。

(《人民日报・海外版》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