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张会引起心率不齐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科学家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当人发怒或感到十分紧张时,其心率会处在一种可以危及生命的不规则状态。

研究人员对23名体内埋有起搏器装置的心脏病患者进行了研究,从受试者身上获得的心电T波图显示,当人脑处于紧张状态时,心脏受影响的程度甚至比做超负荷锻炼时对心脏所产生的影响还要大。研究

人员又对17名无心脏病的健康志愿者进行了研究。结果同样证明,当这些健康志愿者心情紧张或生气时,能反映心率情况的心电T波图会出现明显的异常情况。

研究人员表示,长期以来,人类社会中流传着“气死了”的说法,暗示当人暴怒时,可引起心脏工作出现故障而死亡。而他们的研究是首次用科学数据证明,发怒或心情紧张可以造成心率不齐或心跳不规则。

(《北京青年报》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