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丙肝比乙肝危害更大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丙肝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才在美国发现的,而且丙肝病人症状轻,转氨酶和黄疸只轻度增高,因此常常被人们所忽视。调查发现,美国有400万人感染丙肝病毒,但70%都不知道自己患有这种疾病。全球丙肝病毒感染率约为3%。丙肝的慢性化远高于乙肝,85%的急性丙肝病毒感染者可发展成慢性丙肝;其中30%的病人发展为肝硬化,

10%的肝硬化可发展成肝癌。

我国目前约有4000万丙肝抗体阳性者。但是,不少医务人员对丙肝基本知识还不了解,使得很多丙肝病毒抗体阳性者在出现肝硬化,甚至于肝癌时才被发现。

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

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丙肝病毒主要经血液传播,输血和血液透析都可增加丙肝的感染机会。

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这是目前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在我国某些地区,因静脉吸毒导致的丙肝病毒传播占90%。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文身、共用剃须刀、牙刷等也可能传播丙肝。

丙肝还可通过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如何辨别丙肝

首先看自己有无输过血,或用过血液制品,性生活是否严肃;如果转氨酶增高又没有其他解释,可怀疑得了丙肝;如有肝部不适症状,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也应及时进行丙肝检查。

(《广州日报》4.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