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百姓住宅”: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汇报》3月25日、4月1日刊出“关注百姓住宅”大讨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一位读者说:“上海那么大开发量,到处都是工地和新建的住宅小区,可老百姓要买的中低价住宅连广告都看不到!”

跑了一年半还未买到房

普陀区读者姚泰林

说:我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为儿子今后的“婚房”看了不下50个楼盘,旧房、尾房、新开楼盘都看了,结果不少房子这个月还是每平方米5000元,下个月就上涨了10%。一年半前我曾看中了一套位于外环路的新房,现在居然涨了成倍的价格。我建议:政府是否能收购一部分房源统一定价供应困难家庭,或根据楼盘质量、地段等,制订低于正常上市价格20%――30%的价格供应困难家庭。

老知青希望买到小户型房

读者揭正中说:现在的新建住宅,多半价格很贵,面积很大。绝大多数当年的知青,还有更多低收入的老人,对这样的住房只能望而生畏,望洋兴叹了!

上海有不少返沪定居或退休回沪的当年的知青,由于多种原因,收入大多比较低,为了让户口已经回沪的子女有自己的住房,他们多半掏尽全部积蓄,为子女买了一套住房,不少人还是贷款购房,还款的日子还长着呢!不少头发已经花白的老知青都说,等孩子结了婚,咱们还是回乡下去吧!

用距离换价格

上海甘泉二村读者陈先生说:上海地价的上涨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不应固守区域情结不放,而应该将目光瞄准自己能够承受价格的区域。离市中心略远的楼盘有不少在品质、环境和价格上都有优势,随着交通和配套设施的发展,也应成为百姓安居的理想家园。

百姓住宅≠低价房

读者彭小华说:我的一位亲戚前不久选购了一套中低价房,虽说毗邻近郊,但房价适中,房型也不错,因此亲戚入住后觉得物有所值。价格是便宜下来了,但各类问题也接踵而来:原先房产开发商许诺的社区公园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连着一家的商铺,小区健身会所、儿童乐园等更是难觅踪影,看来亲戚与其他业主只有交涉的份了。

因此我以为,价格固然重要,但全面的规划、绿化和周边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也应是百姓住宅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姓住宅不能简单地与廉价房、解困房相提并论。如果由于各项建材的涨价、建筑设计的日趋优化导致房价的上涨,自然无可非议。但如果像某些媒体介绍的那样,上海不少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利润率高达20%―30%,有些高档房和别墅项目甚至超过50%,房地产商以赚取高额利润为目的,而一味地提升房价,这种现象就是非常不正常。房价的涨幅应该与物业的品质相匹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