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力是负担不是乐趣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几位人大代表谈如何有效监督政府时说,应该使政府权力成为一种负担,而不是一种乐趣。

这个观点非常新颖,耐人寻味。的确,只有当权力成为一种负担、一种责任、一副千斤重担,而不是荣耀、地位、身份、金钱的象征时,官员才会有如坐针毡、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才能立党为公而不是立党为私,执政为民而

不是执政为己。而达到这种效果和境界则需要监督的有效。监督是鞭策政府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催化剂”,是敦促官员勤奋工作的“清醒剂”、“兴奋剂”。

央视记者敬一丹坦言,《焦点访谈》2003年对问题的揭露和曝光比上年度减少了近30%。因为阻力太大,记者外出采访常常陷入到“铜墙铁壁”的包围中。可见,要使监督形成一种氛围、真正成为政府工作的常态,既要靠官员的觉悟,更要靠机制和法制建设。《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出台,说明我国对政府和官员的监督全面步入法制化阶段。(《中国商报》4.6尹卫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