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殡葬业为何不让民间资本进入

2004-04-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死人的钱真是太好赚了,利润一般都超过300%。”一位在河北省邯郸市从事殡葬服务的老板向记者透露了殡仪馆发“死人财”的内幕。一位死者家属说:“人死了必须来这里,让交多少就得交多少。”

记者调查发现,殡葬费用名目繁多。如一二千元的“红木骨灰盒”,多数是用树脂材料假冒的,成本只有几十元;寿衣

成本不过五六十元,却能卖到三四百元。此外在遗体安葬方面需要“打点”的费用也不少,每个环节平均要花费一二百元。这样全部算下来至少三四千元。据估算,每年全国殡葬行业的市场经营额为60多亿元。

殡葬业存在的巨大利润,使民营企业产生了强烈投资意愿。1998年,邯郸县民政局与民营企业广赛实业公司合作,报县政府批准许可,开工建设县级天渡(原福寿园)殡仪馆。总投资达3000多万元的殡仪馆于2003年6月建成。但是,这家民营殡仪馆被省市民政部门以“非法”为由叫停。12月25日,殡仪馆强行营业,然而邯郸市各医院太平间不准死者家属将尸体拉往天渡殡仪馆火化。

专家指出,殡葬业暴利存在着多方面的危害,许多家属在痛失亲人的情况下,又遭受经济上的损失。他们认为,打破殡葬业的垄断经营,允许民营资本介入,实行规范的行业管理是个趋势。(《人民日报》3.31张涛王思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