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三农问题答案在城市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近期召开的中国就业论坛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表示,在去年取消一些不合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今年中国政府将彻底除掉阻碍农民工进城的规章制度,促进农民工权益保护。

目前,我国正在推动各地取消对用工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的行政审批和对农民进城务工的职业工种限制,取消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项

目。

此前,一项旨在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和就业技能,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阳光工程”启动。在今明两年,由农业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建设部共同组织的这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将为500万农村转移劳动力进行务工前的短期培训。这一系列举措凸现我国政府在试图寻找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径。

有数据显示,现在,中国农民收入的增长主要靠非农收入,尤其是打工收入的增长。2002年,农民的非农收入人均1341元,其中工资性收入人均840元。当年农民增加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非农业收入增加。而工资性收入是非农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工资性收入增长则主要来自农民外出打工和在本地务工收入增长。

由此,解决三农问题的答案在城市,靠农村是没有出路的。 《21世纪经济报道》5.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