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内监督贴近最佳位置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将派驻机构由双重领导改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管理、直接领导的消息一经发布,即被国内外媒体广为传播,并被称为中央纪委对“条条”的“直辖”。

改革开放以来,纪检体制的改革大体上沿着两条线推进,一条是纪检领导体质改革,一条是提升纪委书记规格。

改革纪检
领导体制

1979年刚重建时,纪委只受同级党委领导,名称也放在同级党委内。中央纪委及地方纪委的老同志们认识到这种领导体制会严重制约党内监督的有效性。1980年,根据“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纪委同志提议”,改为双重领导,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十二大”后不久,纪委名称从党委名下分了出来。此后,虽然“双重领导”的提法未改,但“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提法也未再提及。由于“双重领导”在提法上没有了以谁为主,因而在实践中便是谁为主就是谁领导。在“双重领导”体制下,尽管党不断赋予地方纪委包括加强党内监督“五项制度”在内的种种权力,然而,却绝少有人敢于行使这些权力。

于是,“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干得好的上不去,上得去的干不好”遂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及干部很难跨越的三大难关。

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同志错误地发动“文化大革命”时,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委除了支持和赞成外,更不可能有任何异议。即使这样,“中央文革”仍然觉得纪检监察机关碍事而将其撤销。

如今,中央决定,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年要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将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党组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管理,直接领导。这是纪检领导体制改革的必然方向。

纪委书记规格的提升

13年磨一剑的《党内监督条例》2003年底正式颁发,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实现对“条条”纪检监察机关的“直辖”。对派驻委部的纪检机构实行全面的统一管理,就是各部委的纪检组长、监察局长不再从所在部门产生,而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委派;各试点单位不再受同级党组领导,而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

部长与省委书记相比,省委书记的确更需要监督。用巡视来监督省委书记,用派驻来监督部长。提升纪委书记的规格,与此前既不及时又不到位的监督相比,有明显的进步。 《?望东方周刊》2004年第19 20合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