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病害得农民苦不堪言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河北省保定市职业病防治所曾对保定所属22个县(市)农民职业病状况进行调查,发现农民得职业病情况相当严重,仅保定市就有患者5万多人。

四川农民罗应国在河北满城县一个采石场打工,工作两年多后,由于粉尘侵害,得了二级尘肺病,经常胸闷、疼痛。他说:“我今年才28岁,老板只给了我3000元补偿,

可我一年的医疗费就需要五六千元,今后我怎么办呀?”

河北安新县农民王大乐,是个体铝冶炼加工户。1996年至1999年连续4年在家中进行铝灰筛选、碾压、熔化加工,导致自己和妻子、孩子患上慢性砷化氢中毒,至今已经患病5年。由于三人都经常吃药,家庭十分困难。

河北邯郸市农民马金凤是个体养鸡户,鸡粪感染了她,她经常皮肤刺痒,是典型的职业螨虫病,虽然对生命没有威胁,但刺痒却让人难以忍受。

一些长期在县级医疗机构工作的医生认为,农民得农业类职业病是近几年出现的新情况,不少医院发现农民由于长期在阴暗潮湿、有毒有害环境中工作而被感染职业病的病例。但目前,由于地方财力不够,难以给农民更多的帮助。 《新华每日电讯》5.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