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第一志愿要留有余地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统计,全国重点大学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占被录取考生的95%以上,一般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占被录取考生的80%左右,由此可见第一志愿的重要性。那么,怎样报好第一志愿呢?小张是H省2002年的考生,2002年H省实行的是大综合,总分750分。小张考后估分是590分 分数公布后实际考分是586分 ,当年H省重点线是560

分。小张的理想是学习法律,他估计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录取分数都会比较高。经过了解,发现西北政法学院在H省招生计划比较多,录取分数比其他几个学校要低一些,估计可能在590分左右,于是小张第一志愿填报了西北政法学院,很快,西北政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小张到校后才知道,自己的分数刚刚达到西北政法学院2002年在H省的录取分数线。

小王也是立志要学习法律,成绩比小张要好。考试结束后,小王的估分是610分 实际考分是605分 。于是他毫不犹豫地第一志愿填报了中国政法大学。尽管老师觉得有点冒险,劝他考虑一下往年录取分数略低的另外两所政法大学,但小王执意不听。结果中国政法大学当年在H省的录取分数线为609分,小王以4分之差落选。

上述事例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确立实事求是的态度,克服期望值过高的倾向,否则会增加录取的风险。(《中国教育报》5.12张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