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生女当妈妈手忙脚乱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到上世纪末,我国领取独生子女证的数量已达5578万。第一代独生子女已到了婚育年龄。然而,当初的“小太阳”,如今当起母亲来有点手忙脚乱。

独生女秋秋是证券公司的基金经理。去年初结婚的时候,她还口口声声表示不要孩子,可一不小心,现在孩子已经四个月了。前几天,有朋友去她家,正当众人围着孩子七嘴

八舌说个不停时,孩子突然哭了起来。秋秋一把将孩子抱起,进了厕所。“大概是撒尿了,去换尿布吧。”朋友们猜测。过了一刻钟,她捏着鼻子走了出来 “这孩子是大便了,太脏了,等他爸爸回来再换吧……”

新新一代的“独生妈妈”是在四个老人加上两个大人的呵护下成长的,这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独生女,在成为母亲后,大都对“女儿――母亲”这一角色转换缺乏心理准备,原本存在的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缺点会被扩大。有时候孩子哇哇大哭,妈妈在一旁束手无策,半夜三更都会往老人家里打电话讨“救兵”。

现在看来,如果父母对独生子女宠爱有加,轮到独生子女结婚后带不好“小宝宝”,最后还不是累坏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特区青年报》5.7陈耘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