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巢”老人与宠物相伴相依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在北京近170万老年人家庭中,有34%是空巢家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通过养伴侣动物来丰富感情及生活内容。

“丁丁就像我的孙子一样,它完全是我家的另一口人。”73岁的退休教授陈治国说起自己和老伴饲养的小狗丁丁时,祖孙般的亲情溢于言表。像所有的空巢家庭一样,陈老和老伴的晚年生活比较

寂寞,有一段时间老伴得了严重的精神病,看病吃药花了不少钱,但效果不大。后来,丁丁出现了。老伴与这只小狗朝夕相处,与它一道散步,玩耍。在照顾丁丁的过程中,老伴的精神病奇迹般地开始好转……

调查发现,孤独感是空巢家庭成员的共性,由此派生出各种身心疾病,例如,抑郁、焦虑、失眠等,养宠物对这些家庭的老人是有益处的。

为什么这些原本普普通通的动物会得到人类如此的信赖和关爱?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日昌解释说,有些社会支持的元素并非人类社会交际所特有,这些元素也可由伴侣动物提供,例如安全感、被关心的感觉、价值感、被爱和被喜欢的感觉,从而能缓解人的压力和降低生活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兽医学和生物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伴侣动物提供给主人一种特别的、多层面的依恋,使人感到被关注并用自己内部的力量自助。人们可以与伴侣动物交流,以诚相待,并且期望被他们所理解。国外研究证明,拥有伴侣动物的老人生活更愉快,寿命更长。(《中国妇女报》5.10彭芸方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