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儿大女不婚嫁愁煞爹妈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不得不面对一个让他们头痛的问题,按照“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古训,孩子早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是两代人对于婚恋观存在的差异,使他们的沟通成为难题。

家住成都的吴玉兰、林芳母女俩经常为这一问题各持己见。妈妈认为,女儿今年都27岁了,和男朋友也恋爱了3年多,可就是不

结婚。而女儿说:“我都不着急,你急什么,如果两个人感情好,根本不需要用结婚证书来维系,除非是想要孩子了,否则结不结婚又有什么区别呢?”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说:“中国社会目前处于转型期,不同文化信息相互碰撞带来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多元化,为新一代青年的婚恋提供了更多自由,他们的婚恋观已呈现出开放、宽容、自主的变化态势,社会对这些存在方式也会逐渐接受。”

胡光伟说,晚婚甚至不婚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再把结婚生子看成是人生必经的历程。(《新华每日电讯》5.9周俏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