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别凭感觉判断病情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身体各器官的逐渐老化,许多老人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常会缺乏明显的自我感觉症状。譬如

发烧有的老人在患肺炎等一些感染性疾病时,常常不出现高烧,有时仅低热,甚至会低于正常。

疼痛老年人患心肌梗死时,有时并没有剧烈的心前区疼痛,而表现为胃痛、牙痛甚至无痛。有些老年人患阑尾炎或急

腹症时,疼痛也不明显。

食欲老年人味觉和嗅觉功能逐渐减退,消化功能减弱,吃东西本来就不那么香,一旦患了肝炎等以食欲不振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也容易被忽略。

嗜睡一些老年人患了重病会出现意识障碍而嗜睡,此时切不可以为老年人糊涂而掉以轻心。

一些老人在患糖尿病、胆结石等疾病后,一开始也都没有明显症状。所以,老年人不能单凭感觉判断病情的轻重和健康状况。 《北京青年报》5.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