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残根要保留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康大夫

我在一次踢球中,不慎碰断了一颗门牙,剩下牙根。我想到医院将残根一拔了之。可医生对我说,残根应尽量保留。请问,残根究竟有什么作用?

 山东柳明

柳明 :

那位医生的话有道理。牙齿由于种种原因有时也会断裂,留下残齿或残根。在大多

数情况下,残齿、残根在经过完善的治疗后,仍可在口腔中长期保留,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牙冠大部分缺损的残齿,可以在根管治疗及充填治疗的基础上进行牙冠修复,使残缺不全的牙齿恢复原貌。也可利用牙根制作活动义齿的磁性固位装置,使义齿能稳固在口腔中发挥咀嚼作用。而那些已完全失去牙冠的残根,经根管治疗后仍可发挥作用。

失牙后,牙槽骨的吸收是不可避免的,失牙时间越长,牙槽骨吸收越严重。很多无牙老人就是由于牙槽骨已严重吸收,致使假牙戴不稳并产生疼痛,给进食带来很大困难,影响消化功能,而牙根的保留有助于延缓牙槽骨的吸收。 《大众医学》2004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