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被误诊的焦虑性神经症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张晚上着凉受寒,住院治疗一周,出院时除仍有胸闷不适感外,其余症状都基本消失。不料几天后,她的胸闷逐渐加重,有时就像压着块石板样难受,喘不过气来。一天晚上看电视时,她突然觉得全身发紧,呼吸困难,医院做心电图等检查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绞痛发作。中西医治疗一个多月,效果不明显。

后来,老张的

女儿听说妈妈经常有生不如死的念头,便带她来看心理医生。

我仔细查看了老张以前就诊的病历及各种检查报告单,又给她做了几项心理测查,抑郁与焦虑量表分均达到70多分。我告诉她,她患上了“老年焦虑性神经症”,由于久治不愈,又继发了较重的抑郁情绪。胸闷、濒死感是急性焦虑发作的主要表现。由于心血管科的医务人员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加上老张的心电图有ST段轻度下移,便将她误诊为冠心病。其实,人到老年,冠状动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硬化,心电图上出现相应改变是常有的事,并不一定是冠心病。

老年焦虑性神经症是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障碍之一。老年人患焦虑症时,几乎看不到以出汗、震颤、心悸、瞳孔扩大等为主要表现的不安状态,而以身体不适感,特别是脑部、胸部、下腹部的不适及耳鸣等引起的不安多见,也因此转移了医生的注意力,很容易造成误诊。

经过一段时间的抗焦虑药物治疗及心理疏导后,老张的病情好转。(《家庭医生报》5.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