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舞台上干净漂亮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谭孝增在回忆父亲谭元寿的文章中说 父亲平时大大咧咧的,但在艺术上绝对一丝不苟。晚上只要有演出,他5点半基本就到剧场了,都要提前两个多小时去准备。化妆时他特别认真,前面一个大的化妆镜,后面他还得有一个镜子,我们要和他一起演出还得手里拿一个,前后左右都看好了,水袖烫得平平的,厚底靴连底带帮都擦得

干净极了。人一离开化妆间,我们的流动镜子就得跟上,他站在台口那儿得照到最后一刻,生怕有半点闪失或者缺陷的地方,一下台就又马上找镜子,再照。父亲为了舞台上的形象干净漂亮,演出前他就把自己的眉毛剃掉,这样画出来的就是一个,原来的眉毛看不出来。同样也是为了舞台形象,父亲还把自己的眼袋给做了。

搞中国京剧音配像工程时,在父亲给爷爷谭富英配的一出戏中有个技巧动作,我们行话叫“吊毛”,有点类似前滚翻。当时我们跟电视台讲好找个替身,毕竟父亲70多岁了,可是到了录像的那天,演到这段时,谁也没想到他自己一下子走了下来,我们当时吓了一跳,说,替身都扮好了等着呢。他却说,“没事,我这不是逞能,如果找了替身总是个遗憾。”他的这些举动也对我们有很深的影响,我在演戏时也就注意这些细节了。(《北京青年报》4.23卢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