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拜金”侵蚀中国足球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奥无缘雅典及长沙惨败,促使体育总局高层开始反思中国足球为何不进反退。

早在王俊生时代,中国足球就在职业化的道路上遭遇到了“拜金主义”。2002年就曾闹过一次“拜金足球”风波,当时是王宝山带领的U-17国家青年队,几个有点天赋的青年队员为了能够早日回到联赛中赚钱,消极备战当时的亚青赛。

本届国奥队战绩不佳,也和“拜金足球”有很大关系。目前的这支国奥队中,荣誉感已经不是第一位的东西,如何拿到俱乐部一份好合同才是队员最关注的。在明星大腕云集的国家队,队员们的务实思想则更为赤裸裸地表现出来。在哈恩上台后,几名国脚总是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以堂而皇之的理由拒绝,在国家队0比6耻辱性地败给巴塞罗那队后,哈恩非常气愤地说:“很多队员总是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找出各种理由来推托,我从来没有见过哪支国家队的队员对国家的荣誉是那样的淡漠。”

足协将从联赛限薪着手,逐渐消除中国足球存在的“拜金现象”。(《都市晨报》5.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