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赛歌手文化素质差”谁负责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天晚上,观众在收看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时会发现,参赛歌手的文化素质差问题依然严重。和往年一样,被一些等待已久的媒体一阵猛炒后,各种议论声随之而起,有“插科打诨”的,有“指桑骂槐”的,也有“义正辞严”提出批评和希望的,但万变不离其宗,矛头都直指选手们――批评他们的孤陋寡闻,才疏学浅。

所以,看到我这样的题目,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哑然失笑――答案不是明摆着吗:理所当然参赛选手们是自己学习不够,难道这还怪得了其他人?

不过,已经办了11届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为何届届参赛选手的文化素质都不尽如人意呢?为什么这些初中课本上清清楚楚写着的基本常识,我们这些选手竟浑然不知?说他们没念过初中肯定没人相信。可念了又怎么会不知道呢?问题出在哪儿呢?

凭着15年的教学经验,我醒悟过来,这些选手文化素质之差,学校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呀!算一下账你就明白,这些参赛选手年龄一般都在20岁上下,他们上初中时,正是应试教育大行其道之时,考什么就教什么,不考就不教。那时在全国许多地方,初中历史、地理、生物课普遍不受重视,有的就干脆都变成了数物化,语政外。看来,参赛歌手文化素质差,他们自己有责任,学校、老师同样难辞其咎。(《中国青年报》5.12吴应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