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近代博览会事业与科技、文化传播

马敏在2004年第2期《历史研究》上说,近代中国社会朝野对博览会传播功能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从“炫奇”、“邦交”到“商利”、“文明”的发展过程。内中曲折颇能从一个侧面揭示近代思想开放和中西文化交流的逐步深入。尽管博览会极大促进了近代中国科技传

播与文化交流,但由于近代中国社会的封闭性、落后性和官本位等结构特征,致使博览会的科技、文化传播功能存在局限性。

“圈地之风”将危及我国社会发展的进程

俞敬忠在2004年第4期《党政干部论坛》上说,数量多、面积大,引资乱、布局散,目前的“圈地之风”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是一场真正的“土地危机”。如果这股圈地之风任其蔓延下去,那么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三大都市圈,短则到2010年,长则到2015年前后,将出现“无地可用”的危机,势将影响我国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