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恩为什么从小说里学经济知识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曾经深怀敬意地谈到文学对人类社会所作的巨大贡献。恩格斯对巴尔扎克的劳动也表示了同样的尊敬,他在给一位朋友的信中写道,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汇集了法国社会的全部历史,我从这里,甚至在经济细节方面(如革命以后动产和不动产的重新分配)所学到的东西,也要比从当时所有职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

和统计学家那里学到的全部东西还要多。”

马克思和恩格斯何以这么说?这一时期,英、法的作家阵容非常可观。他们都生活在一个“私人可以通过投资去获取更多利润”的社会,但投资也可能破产,可能因负债而入狱。狄更斯少年时,父亲就因为负债入狱,从此“债务”和“监狱”成为狄更斯心灵中格外敏感的东西。他12岁当过鞋油作坊学徒,15岁在律师事务所当缮写员,对经常传讯当事人很感兴趣,他由此走遍伦敦的大街小巷同各种各样的人接触,并了解他们的命运。这一时期巴尔扎克曾多次经商,如当过出版商,办过印刷所,但都以破产和负债告终,而且也因为不能按时还债进过监狱。

此时的英、法作家们正生活在从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变迁的时期。恩格斯所说的职业经济学家,其理论主要是在农业时代积累起来的。而这个时代深入生活的小说家们,却把社会中正运营着的买卖方式、借贷方式及各种交易活灵活现地描述出来了。他们的作品都深刻地打着那个时代的烙印,无一不是基于资本和齿轮滚动出来的现实生活的产物。(《学习时报》5.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