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拿大人也曾遭美军虐待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当美英两国忙于调查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时,一名57岁的加拿大人胡萨姆・肖陶特站出来说,自己去年在伊拉克时也遭美军监押并惨遭虐待。

肖陶特出生在埃及,1971年移民加拿大并入加拿大籍,随后又移居美国洛杉矶。虽持加拿大国籍,但他的容貌却俨然是中东人。去年3月20日伊战爆发前,肖陶特随“国际人权和自

由”组织来到巴格达劝说萨达姆“主动下台,避免战争。”2003年4月9日,他在伊南部遭美军逮捕。随后被送到布卡战俘营。令肖陶特困惑的是,美军给他的罪名为“萨达姆的撰稿人、政治枪手”。肖陶特说,“我本是去说服萨达姆放弃战争的,没有想到自己却成了他的左膀右臂。”

肖陶特说,当时参与虐待他的,有一名叫作莉萨・吉尔曼的美军女兵,“因为我在她的军装的铭牌上看见了‘陆军军士长莉萨・吉尔曼’的字样。”肖陶特表示,他对吉尔曼“恨之入骨”。事实上,吉尔曼去年5月时就因虐待战俘而“名声大震”。当时,她与二等兵蒂莫西・坎嘉等3人一同押送44名伊战俘前往一处战俘营,途中4人对战俘拳脚相加,一名战俘的鼻子被活生生地踢掉。(《人民日报・海外版》5.11凌朔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