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虐俘绝非少数人行为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5月10日公布的报告说,据驻伊联军情报部门估计,自伊战以来,在伊监狱内关押的囚犯中有90%是被错抓的。调查还发现,不光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在负责看管伊监狱的驻伊美军官兵中,虐待战俘的现象非常普遍,绝非美国总统布什所说的“少数人的个人行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调查官员发现,美

军情报官员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巴格达国际机场的美军情报部门驻地,以及提克里特地区的监狱内对犯人进行“刑讯逼供”,用各种虐待手段试图从那些被错抓的伊拉克人嘴里获取“信息”。报告中说,虐待伊俘虏的现象集中出现在美军情报人员对俘虏进行审讯的过程中。美军虐待囚犯的手段包括殴打、灼伤、戴头套、羞辱和以死刑要挟等。红十字会官员曾看到美军士兵剥光俘虏的衣服,然后将其关进漆黑一片的监狱。报告说:“美军系统地利用这些肉体和心灵上的虐待行为,从被关押的伊拉克囚犯嘴中获取有价值的情报。”报告还说,一些萨达姆政权的高级官员虽然没有遭受肉体上的伤害,但经常被单独监禁,“自从2003年6月以来,有超过百名伊拉克高官被美军经常连续23小时单独囚禁在漆黑一片的小囚室里,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公约》。”

红十字会官员在目睹美军官兵虐待战俘的事实后,曾立即要求美方对此给予明确解释,但负责审讯囚犯的美军情报官员回答说:“这种做法是正常审讯过程的一部分。”这名官员还称:“被关押的犯人只能通过他们良好的‘合作表现’来逐渐换取自己的衣服、床铺等一系列生活必需品。”(《北京娱乐信报》5.12赵新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