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挽名声邀记者参观监狱 适得其反“新景象”再曝真相

2004-05-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阿布格莱布监狱曾是萨达姆严刑拷打和处决其反对者的地方。过去一周内,这里因美军宪兵对伊囚犯进行系统的残酷折磨而再次臭名远扬。为消除这种坏名声,联军5月5日邀请了西方及阿拉伯媒体的记者前往参观,以展示一下在受命调查虐囚丑闻的杰夫・米勒少将的领导下,阿布格莱布监狱内“刚刚改善过的”新景象。但几分钟内

,联军这次旨在消除对其名誉损害的举动就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5月6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斯蒂芬・法雷尔撰写的参观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见闻。法雷尔写道,阿布格莱布监狱大门内的牌子上写着“可以使用致命暴力”。进入监狱几百码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四周用铁丝网围起来的院落,里面搭有帐篷,其中住着几百名伊战俘。监狱内共有8个这样的院落,关押着3900名战俘。院落四周布满探照灯,美国士兵在望塔上站岗。最初无精打采的战俘看到记者后先是充满好奇,随后便开始大喊大叫。他们一边跑向铁丝网,一边尖叫着,并模仿戴手铐的样子,高喊着他们已经被监禁了多少个月。

我们被禁止采访或给任何一个战俘拍照,但是站岗的士兵却无力阻止战俘们通过铁丝网向我们高喊:“让我们回家!”“结束这场悲剧!”“孩子在等着我们!”还有一个人质问道:“这就是他们许诺的自由和民主吗?”其中一个人把他的假腿举过头顶:“我连腿都没有,我能干什么?”士兵们一边重复着“不许拍照,不许与囚犯说话”的禁令,一边将记者们重新赶回车内。但这一切徒劳无益,一名会讲英语的囚犯拿出一个扬声器,大声指控说自己受到了虐待,被惨无人道地折磨。

我们参观的下一站是1A监区,这里就是拍摄伊拉克战俘戴着头罩、赤身裸体地遭受羞辱的地方。现在这里关押着5名女囚犯,她们也抓住机会倾诉冤情。在一个只有几英尺宽的小囚室里,这些女囚抗议说,逮捕她们根本没有充分的理由。其中一个人哭诉道:“我们都是弱女子,我们什么也没干。把我们带上法庭吧,为什么把我关在这儿?”(《参考消息》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