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保改革面临四大挑战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日前表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面临着来自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人口老龄化。在退休人员每年以6%的速度递增的情况下,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已经从1998年的100多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400亿元左右。预计到本世纪30年代,我国老龄化将达到高峰,届时城镇的养老和医疗费用会进一步加重。

二是城镇化。我国的城镇化率将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高,由此带来的首先是转移劳动力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我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针对城镇人口设计实施的,如何适应城镇化过程中数亿农村转移劳动者的需求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大量青壮年农民进城后,农村老弱人群的基本保障问题会更加突出。

三是就业形式多样化。非公经济已成为吸纳新生和存量劳动力的主渠道,传统的以“单位”为本位的社会保障体系不能适应这种分散化、流动性强的就业格局。

四是经济全球化。加入世贸组织后,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改善劳动条件,提供基本保障,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迎接全球化挑战的重大课题。(《经济日报》6.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