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荒掀起全国节能运动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季度全国有24个省、区、市严重缺电,当地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为此,全国掀起节能运动。

从这个月起,北京市发改委在每晚6时至次日早7时之间,关掉了办公大楼里的空调。而此前,楼里的空调是全天开启的。南京市、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场所,气温32℃以下,不得开启空调。

北京的2

4家星级饭店最近联合发起了“室内温度调高1度”倡议活动。据说,空调温度每升高1℃,可降低耗电量8%。

《公众节能行为指南》甚至建议,能不能改改炎炎夏日西服革履的商务习惯。

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也被专家认为是可挖掘的节能的潜力。专家说,很多人以为不看电视、不开空调、不开电脑就不会耗电。事实上,使用遥控器开关或不拔下插头,电表照样走字。专家的术语是“待机能耗”。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每个家庭都在使用一盏15至30瓦的长明灯。

节电,其实在弯腰拔下插座的一瞬间就能完成。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说,政府将加快电源和电网建设,组织跨区跨省电力电量交易,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电的原则,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用电。(《中国青年报》6.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