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观催生新的改革观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的改革和发展一直是相生相伴如影随形的。在科学发展观树立的同时,新的改革观也必须破题。新的改革观可以归纳为“以人为本的改革观”。

改革目的:不仅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更重要的是解放人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改革之初相比,当前的改革已经不再是所有人都能够受益的局面了

,而是演进到一部分人受益,而另一部分人受损的状态了。提出“以人为本的改革观”,就是改革要满足人的基本权和基本需要,让人民共享改革和繁荣成果。

改革内容: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涉及社会政治文化各领域的全面变革。弱势群体的利益得不到表达,公民权利得不到尊重,没有政治、文化领域的改革配套,改革就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和回应,就很难推行下去了。

改革手段:任何制度创新都不仅要看效率,更要问公平。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强势群体、中间群体和弱势群体三大社会利益群体。我国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来自占我国人口大多数的弱势群体,改革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是代表少数人利益已经成为无可回避的重大问题了。

改革重点:不仅是政府改企业,更是政府改自己。政府转型是当前各类矛盾交织的汇集点,从传统的“统治型政府”模式向“公共服务型政府”模式转变出发,不仅能够有效地解决现实问题,而且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决定性意义。(《北京观察》2004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