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赌博书记”出走事件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干部赌博风日盛,尤其是基层一些干部不仅在同事、朋友之间“小赌”,有的还到社会上黑恶势力组织的赌博场所去赌,并因此欠下高利贷。黑恶势力逼债的手段非常残忍,一旦陷入,会被他们间接控制,最终不得不将黑手伸向国家财产。陕西南郑县阳春镇党委书记刘贵正就是这一现象的典型代表。

刘贵正是今年3月

一个周末“神秘失踪”的。几天后,刘贵正的妻子收到一封从汉中寄来的信,这是刘所谓的“遗书”,信中说,自己经常在外面打牌,挪用了公家很多钱,所以“欲上峨眉山自行了断”。一个月后刘贵正在青海省西宁市落网。公安、检察机关现已查明,刘贵正涉嫌挪用西安――汉中高速公路项目给农民的补偿款114万元,参与社会上闲散人员组织的赌博。因惧怕黑恶势力的威胁无奈“出走”。

南郑县参与社会上黑恶势力赌博的不仅刘贵正一人,圣水镇财政所所长胡汉林挪用公款114万元,县统一发放工资办公室干部何德超挪用公款188万元,这两人也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社会上黑恶势力组织的赌博。

从2001年起,汉中一带开始流行一种“支锅”的赌博活动。一“锅”就是一局,“锅”的大小不一,一般从3000元至30000元不等,还有高达12万元的“大锅’。输完一局的钱,就再拿钱开始下一轮的赌博,没有钱就得离开,或者向高利贷借钱。这种“支锅”的赌博活动都是一些黑势力组织的。参与“支锅”赌博的主要是一些个体户、私企老板、集体企业负责人、社会上闲散人员。但也有迹象表明,不少基层干部也开始对此越来越感兴趣。

一位乡镇干部说:“‘打工作牌’已变成一种潜规则,上面来人,吃完,喝完,洗完,玩完,还得陪着打牌。县级领导叫你打牌,那是看得起你,市级领导叫你打牌,咱受宠若惊,我得赔着钱、陪着人让人家高兴。想着给领导加深印象,有朝一日能够想起,升个一官半职。”

乡镇干部陪领导玩,个体私企老板陪干部玩。汉中汉台区公安民警说,在打击赌博活动时,他们在一些宾馆、饭店、茶艺、酒吧发现老板陪领导玩钱的现象相当普遍。(《?望》2004年第2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