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肾衰当胃炎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女士因疲惫、厌食,见到油腻性食物就想吐,被医生诊断为胃炎。治胃病的药用过多种,但病没好转反而加重,后经医生确诊,她得的是慢性肾衰竭。

王女士迷惑不解:胃炎怎么成了肾衰竭?医生解释,慢性肾衰竭是由各种慢性肾脏病导致的肾脏功能呈进行性不可逆的损害而形成的结果。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便是

50%以上的肾单位受破坏,病人也可无任何不适,直到肾脏损害达到一定程度失去代偿时,才会出现肾衰竭的症状,其中消化道症状是最早也是最突出的表现之一。

慢性肾衰时,特别是尿毒症阶段,体内的“尿毒症毒素”堆积,通过异常排泄途径排毒,而胃肠道因具有柔软而广泛的黏膜和空腔被首先选中。大量尿毒素被泌入肠腔,对胃肠道黏膜产生刺激,使其产生充血、水肿,甚至肠黏膜坏死、脱落,溃疡形成,从而出现各种消化道症状。所以,当病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胃肠症状时,一定要查查是不是慢性肾衰竭。 《家庭医生报》6.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