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压升高不等于高血压病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老师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最近血压偏高,我给他开了平喘和降压药。几天后复查,血压恢复正常,我嘱咐他继续服用平喘药,停用降压药。当张教师问起原因时,我解释说: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之一,同时又是临床常见的70多种症状之一。常见病与常见症状往往是两码事。在出现高血压症状的患者中,大约有90

%的病人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但也有大约10%的病因是由体内某一器官病变或某些系统功能失调而引发的,高血压仅是某种病的特殊症状。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患者常有收缩压升高现象。睡眠时出现“打呼噜”现象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人出现高血压症状的几率也很高。纠正睡眠障碍,高血压症状也随之消失。糖尿病、肾炎等都可出现高血压症状。

张老师的高血压现象,是因肺部病症引起机体缺氧,而机体缺氧则会作出种种应激反应,可发生外周血管阻力升高引起血压升高。医学上将这种类型的高血压称作“肺性高血压”。控制住肺部症状,血压就可恢复正常。严重者需采取降压治疗。(《健康指南》2004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