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小学文化,却专骗“海归”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10月24日傍晚,从日本东京飞往上海的一架飞机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王丽丽、王知珍姐妹终于回到了阔别6年的祖国。一下飞机,两人便急着要买回河南的机票,去看望年迈的父母。不料,当天的机票已经售完。此时,迎面走来一个学生模样、身背画板的男青年,他热情地询问道:“两位小姐,到哪儿去呀?”

丽丽和王知珍一听到纯正的河南老家口音顿感亲切,说道:“机票售完了,回不了家了。”

“能回家!飞机走不了,可以坐火车嘛。”男青年带着两人叫上出租车往上海火车站赶去,热情的老乡使她们丧失了应有的警惕性,便把一只滑轮包交给男青年保管。包里装着价值5万多元人民币的钱物,这些都是两人在日本勤工俭学挣来的。

在火车站,男青年自我介绍道:“我叫赵显辉,23岁,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就读,今年大二。”第二天凌晨两点,上海开往西安的L130次临客列车开始放客进站。自称赵显辉的男青年突然去向不明,两位女士顿感不妙,两人赶紧到民警值班室报警。

警方抓获后审讯得知,赵显辉原名赵彦,1980年9月出生,只有小学文化,却多次冒充在校大学生诈骗海外归国人员。他落网后说出的话很是耐人寻味:“别看‘海归’学历高,他们也就是爱听几句恭维话外加几分特别的‘关照’……”(《新华每日电讯》6.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