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千变化尽在高考作文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高招语文考试中,作文题一向引人关注。今年的全国及11省市作文题,可谓异彩纷呈,各具特色:

全国卷 某网站“4220聊天室”有这样一段谈话:

A:快乐的人生,也会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有的人却常常夸大挫折,放大痛苦。

B 是呀,有的人能把不小心打破一个鸡蛋,放大成失去一个养鸡场的痛苦。

C:考试失手,竞争失利,恋爱失败,亲友失和,面子失落,哪怕是其中的一点点,都是无法排解的痛苦啊!

请以“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北京卷 以“包容”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上海卷 以“忙”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题目自拟,1000字左右,不要写成诗歌。

广东卷  阅读寓言《郁离子・冯妇》改编的一则材料,写一篇以语言与沟通为主题的作文。材料大意是:古代时,东瓯(指南部沿海一带)经常发生火灾。当地人为此很烦恼,却没有办法。一位商人到了晋国,听说当地有一位叫冯父的人,善于搏虎,非常出名。由于东瓯的方言与晋国不同,当地“虎”与“火”读音一样,商人以为冯父善于对付火灾,报告国王,将其请到东瓯。冯父到东瓯后,又发生了火灾,东瓯人将冯父往火里推,结果冯父被烧死。由于到异地后语言不通,沟通产生误解,导致一人葬身火海,体现了语言对人们沟通带来的巨大影响。

江苏卷 根据题为《水的灵动,山的沉稳》一则材料写篇不少于800字的话题作文,材料内容主要为:水是灵动的,但颜色是不变的;山是沉稳的,但颜色是千变万化的。文体不限。

辽宁卷 《平凡与自豪》,文体不限。

天津卷 一个木匠在森林里看到一段树根,他认为没有什么用处,但是一个艺术家却认为它是一个在艺术方面的好材料。请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话题作文,文体不限。

福建卷 以下面人物和文学形象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孔子、苏轼、曾国藩、鲁迅、霍金;曹操,宋江、薛宝钗、冬妮娅、桑提亚哥。

湖北卷 10个人买镜子,有9个人都买了昏镜,因为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缺点,以《买镜》为题目写一篇话题作文。

浙江卷 调查显示:某省公众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总体达标仅为7.5%,与经济发展颇不相称。该调查认为:缺乏人文素养、失落人文精神,必然会制约个人乃至社会、国家、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建设物质家园的同时,应高度重视精神家园的建设。

以人文素养与发展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记叙见闻、经历,谈谈体验、感受,讲述故事,发表议论,展开想象,抒发感情等。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湖南卷 以家庭教育为主要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重庆卷 一名登山运动员攀登珠峰,爬到8000米处就返回。人们很替他感到遗憾,再往上一点点就到顶了。运动员却说,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只能到8000米,所以才返回。

请就“别人对我的希望和自我认知”这一话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羊城晚报》《新民晚报》6.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