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紫光”何以降诸宸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首届国际象棋“人机对弈”近日举行,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诸宸最终负于电脑棋手。

说起“人机对弈”,人们马上会想起8年前卡斯帕罗夫大战IBM超级电脑“深蓝”的场景,当时被称为电脑怪兽的“深蓝”体重达千斤以上。然而现今,坐在诸宸面前的“紫光之星”却是一台小巧轻盈的笔记本电脑,但它的综合棋力

远远高出“深蓝”。

比赛开始,“紫光之星”率先出兵。怀有身孕的诸宸安静而从容,执黑后行的她,祭出自己拿手的西西里防御。

诸宸曾于赛前仔细研究过“对手”的弱点,觉察出电脑软件“喜象厌马”,因此开局不久便果断吃掉了对方一个象。但拥有目前速度最快处理器的“紫光之星”频频发起猛攻,诸宸只有招架之势。

一番刀光剑影之后,诸宸依靠稳健的防守化解了“对手”的攻势,棋局进入僵持阶段,双方都在等待对手出现漏洞,按照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的判断,诸宸此时只要不冒进,至少可以平局收场。

但被戏言“代表着人类智慧”的诸宸还是求胜心切,过早地将起着防守重任的“车”移走,从而造成后防空虚,平衡局势一下子被打破,被输入了诸宸所有对局棋谱的“紫光之星”岂肯浪费良机,果断出“兵”,叶江川扼腕叹息:“悬了!”

“紫光之星”在落下第54手后,诸宸因超时被宣布输掉本局,而此时“对手”的时间统计表上还富余了足足16分钟。排除体力和心理等因素的影响,诸宸主要输在了计算速度上。

但人脑对于棋理的深刻理解是电脑无法比拟的,电脑在战术上也许会滴水不漏,但在战略上则相形见绌,就像卡斯帕罗夫所说:“电脑有时会下得像神一样完美,但有些时候,它还得向人类多多学习。” 《北京日报》6.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