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尘埃落定》观众不买账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尘埃落定》在北京台播出后,并没有引起预期的收视热情。该剧除了有一点神秘的雪域风情可以撩动人们某种程度上的猎奇心理,更多的关于生命、民族文化和历史的深层信息都被消解在一个讲述得并不圆熟的权术争斗的老套故事和明星们“藏”味全无的表演中。

原作中许多剑拔

弩张的场景如儿戏般被草草处理。比如,麦其土司和其他17家土司联盟之间进行的罂粟花战争在原著中被描写得声势极为浩大,其中两个巫师斗法时风云突变冰雹从天而降的情景充满神秘色彩,让人读得兴致盎然,可是在电视剧中他们在祭台上只简单蹦跳两下并念叨一句“冰雹马上就会摧毁他们的罂粟花”或者“我已经转变了冰雹的降落方向”就算把任务完成了,战争也像闹剧一样随之结束。该细化的场景没有放大到位,该紧凑的地方松松垮垮,一个原本惊世骇俗的史诗般的故事变得像家庭肥皂剧一样波澜不惊。

另一处败笔是演员的选择。刘威、宋佳、李解、范冰冰等人和剧中真正的藏族演员一起搭戏时,那种气质上的不和谐一览无遗,像刘威扮演的麦其土司,造型虽然很酷,却远不如扮演大少爷的藏族演员有男子气概,把一个剽悍和刚毅的土司演得如同穿上藏袍的唐明皇。这些汉族演员对于剧中人物的经历和文化完全陌生,只能贩卖“二手生活”。 《北京晨报》6.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