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人才一流动就是“流失”?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2日某媒体的一篇报道在反映人才流动时使用了这样的标题:《国资委直面国企人才流失困局全球招聘高级人才》。你看,同是职工主动炒老板的“鱿鱼”,但发生在国企的叫“人才流失”,发生在私企的却叫“跳槽”。“私企人才流失”这样的说法我们似乎就没听说过。

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跳槽”和“流失”是有

细微的分别的。前者表达的意思以人才流动为主,而后者却让人产生痛惜甚至隐约对跳槽者的不满之情。这个信息一定会让读者“国企至上”的潜意识又一次得到加强。

无论私企国企,他们的职工跳槽都是“人才流动”;私企需要人才流动,机制不活的国企其实更需要人才流动,如果他们的人才一个不“流失”,国企高层就会更加缺乏改革的危机感,更不尊重人才!何况,国企的人才即使“流失”到私企,也还是在给中国经济发展做贡献,有啥可惋惜的?(《中国经济时报》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