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独尊儒术:并不因为董仲舒

余治平在二○○四年第三期《湘潭大学学报》上说,长期以来,董仲舒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扮演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罪魁祸首的角色。董仲舒哲学中含有“大一统”的思想内容,但汉武帝实施罢尊政治韬略绝不可能起因于一介儒生的建议。从高祖到武帝时

代,一批批既酷好儒术、又通达事变并富有远见卓识的儒学政治家,对儒学的意识形态化立下了汗马功劳,而董仲舒的影响在学术不在政治。

被忽视的甲骨金石简帛文学

刘奉光在二○○四年第一期《开封大学学报》上说,甲骨金石简帛文献中有大量押韵的诗歌、精美的散文,可以算作上古文学遗珠出世,它不但给人美的享受,还反映了真实的历史形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它们被长期忽视。要想反映上古文学的真实面貌,文学史就应当重写。

商代的疾患医疗与卫生保健

宋镇豪在二○○四年第二期《历史研究》上说,殷墟甲骨文所见疾患种类繁多,学者多有整理。胡厚宣《殷人疾病考》首揭其端,其后学者屡有补充,然仍有未备之处。发凡甲骨辞例,细为寻绎,揭知商代五十多种疾患,病象病因识明已达相当水平,疾患医疗的方法与卫生保健方面的社会成俗,内容相当丰富,标志着当时社会生活的文明发展状态,同时又为后世中医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