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领路人:是师还是帅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师与帅仅一横之差,意义迥然不同。

最近读到一篇介绍物理学大师波尔为首的哥本哈根学派的文章,作者称波尔为帅才。我不以为然。哥本哈根学派二十世纪初在丹麦首都崛起,对发展量子力学居功至伟。波尔是哥本哈根学派的核心人物,德高望重,慧眼识英才,聚集在他周围的物理学家有海森堡、薛定谔、泡利、狄拉

克等人,其中海森堡和薛定谔是量子力学的创建者。一时间,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哥本哈根成为当时物理学家朝圣之地。哥本哈根学派是自愿结合的,作为学术领路人,波尔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启发诱导,切磋砥砺,他与学派其他成员是平等的同事或师生关系。有人问波尔:“你有什么办法把这么多有才华的青年团结在自己周围?”他豪不迟疑地回答:“因为我不怕在年轻人面前承认自己的不足。”波尔在哥本哈根学派中既不发号施令,也未统领三军,他是大师而非大帅。

科学的发展和学派的创立确实需要像波尔那样的学术领路人,但领路人的作用不是统一思想、发号施令;而是培育思想解放、学术自由的氛围,平等待人,充分尊重和发挥每一位科学家的作用。哥本哈根学派的成员懂得“吾爱吾师,更爱真理”,海森堡师事波尔,却经常就学术问题和他争辩到深更半夜,有时甚至通宵达旦。这就难怪波尔的挚友著名物理学家罗森菲尔德称哥本哈根精神为:“完全自由的判断与讨论的美德。”

称学术领路人为帅才,不禁使人联想起:统帅三军,令行禁止,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这样会不会将军事指挥的作风带到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会不会窒息思想解放、学术自由的氛围?会不会给妄用学术领导身份剽窃霸占别人研究成果者以可乘之机?证诸目前在某些学术机构中发生的官僚作风和学术腐败,上述疑虑并非杞人忧天。所以我认为:对学术领路人称师比称帅为好。(《文汇报》6.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