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级大学”何时休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继几年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大学被确定为“副部级”后,最近,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11所大学也升格为副部级。这样,我国现有约32所副部级大学。我认为,这样做的合理性是应当从根本上予以质疑的。

高等学校的管理应当遵循自己的逻辑,而非套用行政化的机关模式。淡化学校的行政级别,扩大高校

的自主权,使之成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这一改革的目标是十分明确的。“副部级”高校的做法强化了大学的行政化倾向和官本位价值,助长了高校领导干部在“做官”上的攀比,在实践中已经产生明显的负面后果。这种制度与培养创造型人才、培养大师、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它再一次提示我们,我国教育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最大的差距不是技术、不是金钱、也不是人才,而是落后的制度。如果没有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那么国家花再多的钱,中国的大学也与“世界一流”无缘。(《南方周末》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